國防部獲准動用第一預備軍1216萬餘元,撥款給中華救助總會,整修位於泰北的反共救國軍孤墳及忠烈祠,卻引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質疑「拿公帑捐助國民黨附隨組織」。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1日)以「擋修泰北孤墳 黨產會背骨忘宗」為題,砲轟黨產會意識形態立場顛倒是非。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去年10月就曾於立法院質詢指出,1951年國軍第三軍、第五軍到了泰緬寮邊境擔任「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伺機反攻大陸,但後來因為國際情勢轉變,造成我方補給中斷,這些官兵隨後接受泰國軍方整編,並協助泰國進行多次清剿叛亂份子的工作,所以有數以千計的參戰官兵陣亡在當地,其後也獲得泰國政府嘉勉。

國防部日前也表示,針對1949年後,參與「雲南反共救國軍」為國犧牲奉獻的國軍官兵,除製頒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紀念章」之外,並研議修繕泰北國軍忠烈墓園,以彰顯政府關懷忠烈之德意。

但對於國防部動用第一預備金捐款千萬元給中華救助總會至泰北為國軍英靈修墳,黨產會質疑「為何駐外單位不能自行找泰國業者整修,卻拿公帑捐助國民黨附隨組織。」

朱立倫則砲轟,這種把國軍捍衛中華民國歷史,勾連政治意圖,指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說法,實令人為之氣結。中華救助總會在1950年由民間人士成立,持續協助泰北孤軍後裔,至今獲政府補助57億元,但累積公益支出達101億元,補助遠遠低於支出,卻被指是附隨組織,簡直荒謬。

朱立倫表示,國防部現今編列預算捐助救總的維修經費,更非屬救總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不應該因為意識形態立場顛倒是非、污名化為國奉獻的民間團體。公道自在人心,呼籲黨產會停止惡意政治攻擊,切莫阻攔國軍忠烈在海外安眠的墓園修繕工作,也莫讓默默為中華民國奉獻的民間團體與僑胞對這個政府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