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2019年與微軟簽訂價值百億美元的雲端JEDI計劃合約,引發競爭對手亞馬遜不滿,一狀告上法院!在亞馬遜的訴訟與美國議員的炮火抨擊下,國防部態度軟化,表示將對該項目重新進行評估,意味著對微軟而言「煮熟的鴨子可能飛了」。

根據資料,JEDI計劃主要是協助美國國防部建立現代化IT系統,當初除了亞馬遜,還吸引甲骨文(Oracle)、IBM等眾多知名企業投標,最後由微軟打敗眾多敵手脫穎而出。

不過,《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亞馬遜以「前任美國總統川普不當介入」為由,向法院提出指控,導致微軟遲遲無法開工,部分國會議員和政府合同專家則認為,對國家大型機構來說,「單一供應商」或「贏家通吃」的做法已經過時,既不划算也不適合,希望國防部重新招標,並調查過程中是否涉及利益衝突及不當行為。

在多方壓力下,國防部不得不重新針對該標案進行審查。到口鴨子飛了的微軟表示,合約延遲確實給公司帶來了一些麻煩,但他們隨時準備好支援國防部的JEDI計劃。

亞馬遜則未發表任何評論,該公司也涉嫌在標案中獲得國防部的特殊待遇,被甲骨文告上法院,十分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