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10日宣布新增1名華航機師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清零計畫2.0」緊急上路,大規模檢疫機組員,華航將陸續停飛14天;時代力量邱顯智今(11)日爆料,有機師提供相片投訴,指陽明山檢疫所有蟲屍、馬桶髒污等衛生問題,質疑「還有多少諾富特飯店?」

邱顯智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近日接到機師及空服員的投訴,表示陽明山檢疫所的衛生堪慮,並且提供了相片,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陽明山檢疫所有「蟲屍、馬桶髒污、毛髮灰塵清潔不全」等問題。

他質疑,這群機師之所以移入檢疫所,是因為原先隔離的諾富特安全衛生有疑慮,那麼新移入的檢疫所,這樣的衛生條件又如何?一個沒有消毒完全的檢疫所,連基本的衛生都沒有做到,如何能作為隔離處所?在諾富特飯店感染事件過後,要問的不僅是諾富特飯店的控管有沒有問題,而是還有多少諾富特飯店?

他強調,根據檢疫所的工作指引,提供乾淨的檢疫所,是衛福部的責任。檢疫所的出入管理、餐食運送、環境維護,都是由指揮中心所指派的醫療整備官負責;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集中檢疫所不是旅遊場所,只能提供基本的安全衛生、衣物及泡麵等,要叫外送也會幫忙收送,集中檢疫所中的基本生活要件都能夠滿足,但跟觀光旅館做比較,當然是沒得比。」

「但是,這樣的檢疫環境,離基本的安全衛生,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他說,控管不周導致感染的事件,也可能發生在其他隔離檢疫飯店或處所,該如何避免這樣的事件繼續發生?他昨天針對這個議題,在交通委員會質詢衛福部次長,得到次長正面的回覆,同意未來要進行改善。

邱顯智指出,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停滯了一年半,台灣仍有亮麗的經濟表現,擔負起貨物外銷運輸的機組人員,功不可沒,有些人不幸感染上疾病,有些人要繼續隔離,「不要仇視、污名這些替台灣經濟奮鬥的英雄」,他們肩負台灣外銷的最後一哩路,處於感染風險極高的前線。給予他們安全衛生的檢疫處所,是最基本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