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 之後更引發全球大流行,而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散播對自己有利的訊息,還散布對他國不利的虛假資訊。《紐約時報》9日刊出題為「當冠狀病毒來襲時,中國準備講述自己的故事」(When Covid Hit, China Was Ready to Tell Its Version of the Story)的調查報導直指中國一直利用資金和權力逐步改變全球媒體格局,試圖打造一套能夠取代國外主流媒體的方案。

國際記者聯盟(IFJ)12日將發表新一份中國評估報告,探討中國對國際傳媒的影響。《紐約時報》引述報告指,中國政府運用資金在全球建立「另類媒體」系統,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等主流傳媒抗衡,並在疫情期間利用其媒體體系散播對中國的正面敍述,甚至傳播不實資訊。

《紐約時報》揭露,早在疫情開始前,中國已開始影響全球各地媒體,例如菲律賓有通訊社逾半稿件轉載自新華社,小至幾內亞比索共和國(Guinea-Bissau)等西非小國,也有記者與中方機構簽署媒體範疇合作協議。具中國官方背景的《中國日報》也在多國發行,甚至推出塞爾維亞語版本。

新一份報告由BBC前駐華記者林慕蓮(Louisa Lim)連同另外兩名學者撰寫,研究54個國家的媒體生態,直指中國在疫情期間啟動在國際間建立的媒體系統,宣揚中國官媒上對中國的正面論述,並散播不實資訊。《紐時》形容中國的媒體戰略並非秘密,中方也以「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行為」作辯解,但報告指出疫情下中國媒體配合外交官員,報導中國向外國輸出抗疫物資等舉動,並盡量模糊病毒源頭。

有義大利記者稱,遭外界施壓要求播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誕節時期發表的演說,並譯為義大利文;突尼西亞的中國大使館也向當地記者組織派發口罩、消毒洗手液以至電視錄影器材,同時要求播放支持中國的內容。雖然英國等部份國家提高警覺,加強監管境內中國官媒,但林慕蓮強調,中國正穩定地以逐個國家擊敗的方式,逐步重塑全球媒體生態。

《紐時》以秘魯及義大利為例,其中秘魯政府立場親中,高官也可提早接種中國疫苗。當地全國記者協會秘書長萊內斯(Zuliana Lainez)形容,秘魯官媒不斷報導關於中國的消息,她提到中國大使館早年曾出資協助更換秘魯新聞製作設備,萊內斯警告,這並非沒有代價「不能掉以輕心」。

義大利主播里戈尼(Luca Rigoni)在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持有的一間電視台工作,他透露該電視台本來跟中國簽訂合作協議,但當他報導過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洩漏的理論後,電視台與中國的合作便告吹。不過里戈尼形容中國媒體與官方關係密切的現象,並非中國獨見,而是在不少國家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