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總統又再次不甘寂寞刷存在感,搬出那已經是倒入歷史洪流的「九二共識」,他認為既然總統蔡英文無法拿出新方案,那就應該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大言不慚的馬氏論點完全沒有保留自己對中國的認同,而這個中國正是一個侵害人權民主的獨裁政體。同時,他對於中國的期待,總有一天會取代美國,所以台灣必須依賴中國,一來力保和平穩定,二來避免過度親美而遭自中國的報復。

還提九二 不是誤判就是邪惡!

馬英九強調台灣要重回九二共識,以及藍營陳姓立委在國外投書希望美國重回「戰略模糊」路線,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表面上說為了台灣安全,但實質上卻是一種活在平行時空的謬論。事實上,馬英九執政時期在「九二共識」的幻影之下,兩岸關係看似你儂我儂的境界,但也造成台灣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相對的,美國至今未曾提及要放棄戰略模糊的路線,但在中國侵台意識越來越明顯之際,美國採取強化了對台支持的清晰策略。依此來看,馬英九等人的說法,如果不是誤判當前國際情勢,就是暴露居心不軌的邪惡。

早在2019年習近平就將「九二共識」加以定性並重新擴充解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為了兩岸終極統一的制度安排,在中共眼中的「九二共識」實則是一個過渡性質的統戰話語,北京當局立意早已清晰表述,馬英九等人卻仍捧為神主牌,反而凸顯藍紅本質上對「九二共識」的矛盾,呼攏台灣社會看不清?早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就是由下而上的反噬,只是,直至今日,馬英九仍擁抱著自吹自擂的九二共識,這早已不被台灣主流民意買單,甚至被唾棄在地,再度捧在手心,若不是輕看台灣民意,那就是向中國聊表政治服膺,否則很難理解操作此議題的真實用意。

投共所好 馬邏輯錯亂自表賣台

馬英九話一出去,便有藍營側翼協助帶風向,強調去年台灣對中出口創下新高,就是台灣依賴中國的事實,言下之意就是要反諷經濟上賺中國錢,政治上卻與中國對立,邏輯上跟中共官媒及小粉紅幾乎一模一樣。不過,細看數字的背後,這樣的解讀根本是戴上有色政治眼鏡掩蓋統計數據的扭曲手法,馬英九等人刻意忽略出口結構中主要產業比重,以及絕口不提近年來對中不斷下滑的對中國投資。可笑的是,馬英九在意的是「傾中賣台程度」,他認為台灣出口中國金額創新高,所以蔡英文比他還要「傾中賣台」,這一方面掩蓋對外貿易的相對性比較,台灣去年也對美、日貿易有著高幅度的增長,另一方面更證實了外界的質疑,馬英九自證是「傾中賣台」,這除了是愚蠢的誠實之外,更是反智且毫無邏輯。

回顧過去五年,台灣在各方面的表現,無論是產業升級、防疫表現及國家安全等,都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且讓許多民主國家願意挺身而出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這固然是當前執政團隊的努力,也是全體國人的同心協力。在經濟上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同時又得面對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及經濟統戰,倘若說台灣出口依賴中國,其實中共自可切斷來反制民進黨政府,但事實上卻沒有這樣做,這是中國不敢為之的判斷,關鍵在於對台灣關鍵技術的依賴。此外,台灣這幾年也提高與全球經貿的連結程度,多元化與多角化讓台灣得以保有自主性,又能維持經濟能耐與實力,而這段期間沒有馬英九所謂「九二共識」的緊箍咒,反而台灣經濟更具競爭力。不得不說,如今馬英九搬出那曾迫使台灣接受中國統戰的「九二共識」,根本是打臉、自取其辱,對於國際情勢的判斷更是脫節且無知。

持平而論,台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本來對於「九二共識」保有言論空間,只是倘若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只會緬懷掌握權力時的美好時刻,卻不懂得如何反省檢討,那麼也將會被歷史洪流給沖走;可悲的是,曾走上權力頂峰的馬英九,一直無法忘卻高位,而已經下野的國民黨卻選擇一同沈淪,沒有勇氣反駁造成離人心地氣越來越遠的馬氏論點,且也沒有創新能力去取代那已不合時宜卻又拖垮國民黨根基的「九二共識」。國民黨從來不去面對來自內部的敵人,反而為了讓民進黨政府難看,為了反對而反對,就算葬送台灣的未來也無所謂,被淪為中共打手卻樂此不彼,當過總統的人都上樑不正了,難怪乎那些藍委諸公常常語出驚人的無腦話,也就不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