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0日透過影片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演說表示,民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在會中和蔡英文一樣捍衛民主價值,他強調:「當人權與言論自由等普世價值遭到壓力時,我們必須立場更堅定,回應更迅速有力。」引來中國駐丹麥大使館抗議。

庫服特提到,他正準備訂定「以價值為基礎」的新外交政策和安全策略。他也譴責中國最近對歐洲聯盟採取的制裁行動「糟糕透頂」。中國駐丹麥大使館批評這項活動,大使館在給路透社的電郵聲明中說,邀請蔡英文和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參與這場活動,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民主是所有反抗威權統治的人們犧牲奉獻所爭取來的,無論如何絕不能妥協放棄。如今,自由與民主再次遭逢威脅,國際社會務必齊心協力,因應新時代的挑戰。過往的經驗及歷史教顯示,面對威脅絕對不能沈默以待,或置若罔聞,否則只會讓那些企圖破壞我們價值觀的人更加肆無忌憚。

蔡英文續指,台灣因為堅持自由民主,已成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甚至是軍事威脅的標的。許多國際人士擔憂,上述的反民主伎倆可能引發衝突,特別是在印太地區。我國政府充分明瞭區域安全所遭受的威脅,因此積極強化國防戰力,捍衛民主。此外,台灣也和全球夥伴密切合作,共同確保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蔡英文向與會者保證,無論是外來的侵略,或是疫情的挑戰,都不能動搖台灣強韌的民主制度,但也要在此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務必時時警戒,團結一致。維護民主、和平和穩定是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必須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守護自由、法治、人權和表達異議的空間。

蔡英文也警告,威權國家正在利用武漢肺炎疫情,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試圖掌握重要資源來操控其他國家。因此,必須合作以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並維護全球經濟秩序。正當努力抗疫的同時,也有責任幫助在此一全球危機中受到重創的朋友們,這亟需國際合作,也正是台灣可以幫忙的地方。台灣防疫有成,蔡英文向國際社會喊話「讓台灣幫忙」。

蔡英文說,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國際論壇長期排拒台灣的專家和政府官員,剝奪了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的機會。儘管如此,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依然致力幫助有需要的國家。期待今年稍晚美國拜登總統倡議的民主峰會,以及英國主辦的七大工業國峰會,共同強化經濟合作。這些峰會在民主政體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此刻,尤顯重要。

2021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10日至11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來自澳大利亞、日本、英國、美國、丹麥等各國政要、科技界領袖及香港民運人士,也以實體、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這場高峰會由丹麥「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主辦,這個非營利機構是由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成立,也是這次遭中國制裁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