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4日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向會員國及觀察員發出的開會通知函上表示,需在10日完成網路報名,而世衛直至當地下午5點未向台灣發出邀請,自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世衛官員指出台灣參與問題由194會員國決定,另避談G7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僅說世衛在技術層面上仍與台灣合作。

根據中央社報導,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被記者詢問世衛組織關於台灣參與WHA以及對國際支持台灣的回應,他以電子郵件回覆時重申,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世衛組織194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WHA可經由194個會員國以簡單多數決通過的決議或決定邀請觀察員。

近期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發表公報表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論壇及WHA,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適當地位,強調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而哈里斯並未評論國際一連串挺台行動,僅強調在技術和科學層面上,世衛秘書處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和在許多公共衛生問題上與台灣衛生專家和官員廣泛合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做出了妥善安排」。她並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還說:「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有關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