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時序已進入梅雨季,但降雨不如預期,桃園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桃園市鄭文燦今(10)日表示,桃園水情目前還是在黃燈階段,預估用水可以撐到5月底,但為超前部署,下次的抗旱會議將採「類似橙燈」政策加強宣導,希望能將節水率能現行的7%拉高到10%,搭配各項備援水源,提高抗旱能力。

鄭文燦表示,情形,石門水庫經過調度、備援、節水三大方案,從去年10月開始抗旱,領先其他縣市超前部署,每天還要支持新竹22萬噸;6月份的颱風季節,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判斷降水,水庫蓄水率從40%掉到18%,預計撐到5月底沒問題。

鄭文燦指出,雖然桃園目前水情還在黃燈階段,採減壓供水,但他決定在下次抗議會議中,將提出以橙燈方式管制,進行抗旱加強版,希望能將現在7%的節水率,提高到10%以上,包括學校節水宣導、政府部門節水宣導都要做。

鄭文燦表示,水情一旦進入橙燈,游泳池、三溫暖、洗車業就會停止供水,這部份市府會採取必要準備工作,至於備援計畫,包括地下水、埤塘水、河川水、放流水、工地水等5種水源都要提出來使用;此外,各公園戰備水井、農業灌溉、自來水場周邊的備援水井也會全面啟用,目前工業用水井約有1400口,其他部分有300口左右,希望都可以派上用場。

鄭文燦說,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降至18%,在梅雨季和颱風季還是要有更充份的抗旱準備,5月底前用水還可以撐住,但過了6月,二階段限水可能性將大幅提升,呼籲所有市民和企業還是要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