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持續擴大,至今累計35人確診,包括華航機師、空服員、機師家人、諾富特飯店員工及飯店工程外包商。對於諾富特二館未申請防疫旅館,卻安排檢疫機組員與一般民眾混住,造成防疫破口,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下午在防疫會議上宣布,桃園市的防疫旅館自6月份起將採全棟純防疫管理,不得分層使用;至於諾富特重啟營運一事,他直言「不可能」,強調現在應維持防疫優先原則。

鄭文燦表示,華航諾富特飯店淨空後,如果要做為防疫旅館使用,必須人員到齊、動線管制、空間安排,以整棟方式來申請防疫旅館,不能夠分層混住,因為分層混住會造成足跡交錯,風險會大幅提高,對防疫是不利的,市府已建議中央民航局和華航,必須針對淨空之後的恢復營運規劃,以2棟防疫旅館為優先。

另外針對桃園市區防疫旅館部份,鄭文燦表示,目前19家防疫旅館中有2家為分層型防疫旅館,入住者為一般返國民眾,5月16日起停止收住居家檢疫者,已經收住的旅客仍可繼續住,但不能接收新的民眾進駐,6月起,分層式的防疫旅館就得退場,將來市區防疫旅館都是獨棟式的,另外也要求市府觀旅局設置電子鎖,讓入住旅客單次進出,以便於管理。

會後媒體訪及諾富特飯店恢復營運一事,「這不可能了啦!現在也沒有人會去住」鄭文燦直言,這個時間應該是維持防疫優先的原則,而不是諾富特的觀光飯店營運優先原則,「輕重緩急很清楚」,現在華航運量已經減一半了,應該想辦法度過困難,讓清零1.0、2.0計畫趕快完成,華航人員安全之後再恢復營運,「諾富特目前的狀況是只能做防疫旅館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