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COVID-19) 持續肆虐各國,全球染疫人數超過1.57億。而澳洲媒體調查記者報導指出,中國軍方科學家數年前曾討論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武器化並稱「人為操縱成為新興人類疾病病毒,以前所未見的方式釋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0)日表示,這是在散佈謊言。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些人動輒炒作、援引所謂「內部檔」、「報告」,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但最終都被事實和真相證明他們要麼是惡人先告狀,要麼是在做斷章取義、有罪推定的惡意解讀,要麼是在散佈徹頭徹尾的謊言。

華春瑩說,事實上已經有媒體報導稱,美方所提及的並不是什麼解放軍的內部「秘密文件」,而是一本公開發行的學術性圖書。書中援引前美國空軍上校邁克爾·安斯克夫有關研究指出,「下一代生化武器」是美國空軍項目的一部分,旨在讓美國更好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從這個角度而言,安斯克夫的論點恰恰表明是美國正在進行基因工程技術在生物戰和生物恐怖主義中的應用研究。

她表示,中方一貫嚴格履行《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義務,不發展、不研製、不生產生化武器。同時,中方已就生物實驗室安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規、技術規範和管理體系。

華春瑩還指出,很多國家對美國在其國內外建立的生物實驗室存在著嚴重關切。

根據報導,美國在包括非洲、中東、東南亞以及前蘇聯的25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室,僅在烏克蘭就設立了16個生物實驗室,其中有些實驗室所在地曾經暴發過大規模傳染病。

根據《USA Today》報導,2003年以來,美國國內外生物實驗室發生了數百起人類意外接觸致命微生物事故,這些接觸可能導致直接接觸者被致命病毒感染,病毒經由這些個體傳播到社區,形成流行病疫情。

華春瑩說,人們迫切想瞭解的是,美方為什麼要瞞著世界建設如此之多的生物實驗室?從相關國家攫取了多少敏感生物資源和資訊?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美方在德特裡克堡基地 (Fort Detrick) 以及美國境外的生物實驗室到底開展了什麼活動?這和美方「下一代生化武器」的研究有什麼聯繫?關於這些問題,希望美方能夠給予國際社會一個誠實、透明、負責任的解釋。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些人動輒炒作、援引所謂「內部檔」、「報告」,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但最終都被事實和真相證明他們要麼是惡人先告狀,要麼是在做斷章取義、有罪推定的惡意解讀,要麼是在散佈徹頭徹尾的謊言。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