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成立以來加速政治檔案解密,但很多加害者的姓名仍在國安局、調查局等情治單位的保護下隱密不彰,更以「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須等50年後開放為由,拒絕公開資料;台教會今(10)日呼籲蔡英文總統下令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許文堂會長直言,台灣都已經有「抓耙子」當選過總統,開放檔案沒問題。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召開「呼籲蔡總統下令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記者會,包括台教會正副會長許文堂、陳俐甫、立委范雲、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淡大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等人出席。

許文堂表示,轉型正義當務之急是在徵集檔案,但情治機關卻怠惰拖延,頻以「涉及國安,需等50年後開放」為由拒絕公開資料,或掩蓋當年經辦的各級公務員、線民姓名、情報管道等。

許文堂痛批情治單位「掩蓋等於縱放」,更直言「我們都已經有抓耙子當選總統」,所以開放檔案是沒有問題的,如果現在情治單位要保障的是威權時期監控及迫害人民的線人,要如何期待情治單位會保障現在人民的安全?

促轉會上週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線民清冊,其中一名職稱「政治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的「抓耙子」,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指,就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不過林奕華喊冤否認指控。

立委范雲在臉書公布細胞名單「居然連學生會長也是」,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言,就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對此,立委范雲表示,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佈建情形」線民名冊中,有位台大政治系4年級、任學生會長者,曾是細胞之一,她不是指控誰。

范雲提到,她在野百合學運前後受到國家「專卷等級」的嚴密監控,檔案數超過千件,但不管是她去閱覽自身檔案,或促轉會公布近2000筆的校園線民名冊,都因國安局、調查局反對情治人員與線民身分曝光,而將其身分遮蔽或去識別化。

她說,反觀各國轉型正義作法,如德國、捷克、波蘭,至少允許被監控當事人完全閱覽自身檔案;當加害者的身分公諸於世,民主國家才能完成威權後的人事清查處置。不論如何,情治機關完整清查移轉政治檔案、去除身分遮蔽,是後續政策研擬乃至完成轉型正義工程的必要條件。

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政府監控並不是新聞,但這卻是首次有學者從大量檔案中釐清這段過去,讓證據直接說話,但不知是部分檔案已銷毀或遺失,還是國安單位沒有完全配合,還有許多關鍵的資料尚未見天日,呼籲民進黨政府責成情治單位完整公開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