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4日將登場,雖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這次國際間支持我國參加世衛大會的能量,已經是不可阻擋的一個聲量。但至今我國仍未收到邀請函。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0日)也喊話稱,WHA應該聽見台灣的聲音。

朱立倫表示,除了要感謝日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對台灣的公開支持之外,更要呼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呼籲,WHO祕書長譚德塞應讓台灣「立即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應有任何政治的考量。

朱立倫也呼籲,外交部為參與WHA,應該「爭取到最後一刻」;具體的推案作法為何,也應向國人清楚說明,才符合民主制度,同時也不應輕易卸責於外部因素,更須備妥應變劇本。

朱立倫表示,國際局勢詭譎多變,美中較勁打台灣牌,不應將衛生會議當牌桌、更不應拿台灣人的健康當籌碼。為保障區域和平與社會安定,各方的互動契機,應從放下分歧、與人民生活直接相關的氣候變遷、衛生醫療問題開始,付出善意,才有機會進一步的從對抗走向理解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