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邱國正今天(10日)在立法院證實,自明(2022)年1月1日起,國軍現在陸軍澎湖、花東指揮部、第六、八、十軍團全銜正式廢止,即日起先行改稱第一至第五作戰區。邱國正強調,未來各作戰區指揮官任務就是協同三軍作戰。

根據了解,國軍作戰區編制將更改為:
第一作戰區: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改制;
第二作戰區: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改制;
第三作戰區:位於北部桃園的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改制;
第四作戰區:位於高雄旗山的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改制;
第五作戰區:位於台中的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改制。
此外,原台北關渡指揮部改稱「台北作戰分區」;蘭陽指揮部改稱「蘭陽作戰分區」。

實際上,陸軍早在之前即推動「聯合兵種營」的編成,除原始陸軍的步、砲、裝聯合混編外,也設置海、空軍聯絡官,所有的空軍、陸航、海軍艦砲,在新編的聯兵營當中,已經變成常設的編裝,所有的人員都具備專長,也就是一個聯兵營就可以出來引導空軍炸射目標,聯絡海軍以及陸航,協同地面的戰鬥隊來實施反擊作戰,這些都在去年漢光36號演習中獲得驗證。

國軍廢除「大陸軍」主義下的軍團編制,改以統一指揮管制聯合軍種協同作戰的「作戰區」,等於是放大聯兵營的運作,也是較符合實際軍事狀況的改革,國防學者多支持這樣的改革,認為應對中共075兩棲攻擊艦服役、艦載直-20直升機,未來台澎防衛作戰將從2D的平面作戰,變成3D立體攻擊形態,國軍作戰區的編成將可有效運用區域內兵、火力,助於戰場管理與聯合作戰。唯過去各軍團指揮官多由陸軍出任,更改為作戰區後,是否將員額釋出由海、空軍將官出任?恐怕將是本案推動成功與否的最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