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已造成29人確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0日)邀請衛福部交通部、民航局、華航、桃園市政府等官員列席,盼釐清諾富特機場飯店一館的第七、八樓,未經許可就做為華航機組員防疫宿舍,甚至混宿造成防疫破口的責任歸屬。但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幾經追問下,各級單位責任一輪推過一輪,始終問不出答案。

陳明文指出,過境旅館反而變成防疫破口,諾富特的主管單位為觀光局,那諾富特一館七、八樓的分層,事情是誰決策的?交通部說明,應該是華航把富特一館當防疫宿舍來使用。陳明文質問,所以是華航決策的?華航副總經理陳奕傑上台回應,諾富特是有做過申請的。

陳明文重新再問,諾富特一館原來是給一般人員住宿的,二館才是作為檢疫旅館,問題就在於,為什麼一館的七樓、八樓會被變成華航機組和外籍機組人員的防疫宿舍?這是誰決定的?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整個防疫旅館的規定,還有機組人員的規定,都是在指揮中心討論過之後才決定的,但「我們只是定原則」。

石崇良接著提到,要作為防疫旅館一定經過地方政府檢視過。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因此上台說明,諾富特向桃園市政府申請核定(作為防疫旅館的)是在二館,一館沒有。

陳明文質疑,諾富特二館如果好好管理應該不會出事,出事就是因為一館七樓、八樓被華航與外籍機師進駐,在事件爆發前,難道沒有一個單位發現問題嗎?石崇良再回應,衛福部2月就接到民眾檢舉後,就讓地方政府去查。陳明文因此問,所以責任要由桃園市政府承擔?桃園市政府趕緊澄清,他們核定的只有二館,桃園市政府接到指揮中心的來文是2月份,但當時桃園市政府並不知道一館的情況,所以才去進行了解。

陳明文不滿大酸:今天來交通委員會列席報告的,都跟這次事件有所相關,但這件事情他聽到現在,好像誰都沒有責任?交通部長沒有責任、衛福部沒有責任,民航局長沒有責任、觀光局長沒有責任、華航也沒有責任。王國材趕緊稱,有責任,都有責任,現在就是亡羊補牢。

但面對陳明文一再就諾富特一館七樓、八樓被開放混宿,是誰做的決策這個問題。王國材與各單位官員多次答詢後,也始終沒給出答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