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原訂出席立院接受備詢,上午8點左右卻宣布緊急換人由政務次長薛瑞元代打。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針對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一事質詢,強調染疫者連環爆,是否存在隱形傳播鏈?是否需要普篩?防疫作為需要再主動?是否已有社區感染?薛瑞元表示,目前沒有發生社區不明感染源個案,如果有出現才叫做社區感染,但如果再一個不注意的話很有可能,目前就是「差一點點」的狀態。

廖國棟表示,因諾富特案連環爆,因擴大採檢有機組員被驗出Igg陽性,血清抗體數據顯示曾被感染,他詢問是否這樣代表本次華航諾富特感染事件有隱形傳播鏈?離社區感染有多遠?指揮中心是不是該提早做疫調?以利即早偵測病毒?

對上述提問,薛次長表示,目前疫調一定是有確診者做疫調,不可能提早做疫調。而此案感染關係都可追溯,若沒有發生社區因不明感染源而染疫的案例,表示並沒有隱形傳播鏈的問題。他說,沒有證據顯示有隱形傳播鏈、但卻沒有一個人發病。他表示,離社區感染距離有多遠沒有辦法用公尺來算,但是若是再有一個不注意的話,民眾防疫意意識鬆心懈就有可能。而若有出現不明感染個案的話,目前是「差一點點」接近社區感染,指揮中心正盡力把這個可能性攔堵下來。

薛次元表示,以目前華航諾富特的案件來說,最有效提高防疫作為的有2個,一是當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足跡時,民眾若與相關足跡重疊,要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二則是醫療院所機構要加強問診,包括有沒有去過確診者足跡等事,他提醒,現階段就是民眾防疫意識不能鬆懈,要崩緊神經。廖國棟表示,是否指揮中心能將確診者足跡放在同一個專區裡,讓民眾方便掌握?薛次長當場允諾可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