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5月終於進入梅雨季,不過台灣受到太平洋高壓籠罩,鋒面遲遲無法南下,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0)日指出,近一週天氣炎熱如夏天,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民眾要多加留意。另外,吳德榮也說,下週二、週三可望有熱帶擾動發展,不過目前各國模式分歧很大,還要再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各地多雲時晴,天氣暖熱,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3度以上,中南部最高氣溫更可達37、38度,民眾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33度,中部23至37度,南部22至37度,東部21至34度。

在梅雨方面,吳德榮表示,明日至下週日「滯留鋒」都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熱如盛夏,僅午後山區偶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

另外,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下週二、三(18、19日)的模擬,逐漸顯示「南轅北轍」的結果;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皆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但位置並不一致,歐洲模式模擬的跡象則不明顯。

不過吳德榮也強調,目前各國模式及新舊模擬間調整幅度皆很大,熱帶擾動發展已屬末期的預測,因此不確定性極大,還要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