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兒子、民進黨前黨員趙介佑涉嫌販毒詐欺等罪遭法辦,趙介佑又被爆原在花蓮監獄服役,卻能「光速」調回戶籍所在的北投區公所服役,疑似享有特權,經北市府查察,核定者是北市兵役局業務股長余文,昔日曾涉入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入獄,如今又因為趙介佑案面臨北市府政風處調查,讓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直呼:「余文生來可能就是立志要當替死鬼!」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兵役局副局長杜英輝回應,只要案件單純,符合已婚、育有一小孩條件,就可以很快處理。他也證實,余文在今年2月間是替代役中心輔導員,確實曾經與趙介佑通過電話,而趙介佑請調後的出勤狀況,確實是過去請調案例中狀況最差的,經常不上班、擅離職役超過7天,余文也沒辦法。余文則是透過兵役局表示,不便回應。

北市政風處與兵役局6日赴市議會專案報告此事,原在花蓮監獄的趙介佑,由其家屬於2月26日申請轉服家庭因素替代役,兵役局於3月3日核定他調回北投區公所服役。對此,王世堅認為,兵役局很熱心幫替代役男,但趙介佑已有逃兵紀錄,輕鬆請調就說不過去,若余文迫於無奈壓力這麼做,應接受調查。他還說「余文生來可能就是立志要當替死鬼!一輩子兩件案子出名,大概是被雷公打到的機率。」

而王浩等北市議員質疑,趙介佑過去有不少案底,卻送到沒專長的北投區公所服役,且依規定,以家庭因素請調,只要符合戶籍地所在路程60分鐘路程的地點即可,不一定要離家很近,結果竟派到離家數分鐘的北投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工作,王浩質疑,調解會「有天天上班嗎?」這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單位,趙介佑被派爽缺「有沒有外力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