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今(8)日清晨舉辦已有183年歷史的「衝水路、迎客王」祭典,來自全國的信眾和宮廟塞爆王船碼頭,嘉義縣長翁章梁率各界焚香祝禱,祈求眾神降雨解萬民缺水之苦,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早日遠離,濱海觀光發展及縣民闔境平安。 

每年農曆3月27日,新塭嘉應廟都會舉辦一項極具地方宗教特色、沿襲自183年至今的「衝水路、迎客王」廟會,吸引成千上萬信眾共襄盛舉。8日上午7時許,宮廟神明陸續集結在新塭大排王船碼頭,參與這項傳統廟會文化祭典。 

「迎客王」,就是要迎接13尊代天巡狩的遊海和7尊遊山客王。根據耆老口述,客王會搭乘一艘無形的王船,趁著潮水抵達新塭大排的王船碼頭,眾神明為表示歡迎客王巡狩,都會下水迎接,「衝水路」習俗因應而生,指的就是神轎衝入大排迎客王。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由翁章梁和立委蔡易餘翁重鈞、布袋鎮長陳鳳梅及各級民意代表,手持清香祈求「代天巡狩」降下甘霖,新冠肺炎疫情早日遠離,國家風調雨順,四時無災,永保安康,嘉義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