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水路、迎客王是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地區的民俗活動及宗教盛事,形式罕見,具獨特性而發展成地方特色,2009年由嘉義縣政府登錄為嘉義縣文化資產。今年打破傳統,在後疫時代首度陸巡收妖平亂,祈求地方平安。 

新塭嘉應廟主祀「九龍三公」,即南宋末年魏天忠及祖父魏了翁、父親魏國佐三人;陪祀尹府千歲等,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是尹府千歲聖誕,相傳十三尊負責海域及七尊巡遊山區的二十尊代天巡狩客王爺,提前一天聚集在新塭外海的王船上,順著漲潮抵達王船碼頭,齊至新塭嘉應廟為尹府千歲祝壽,尹府千歲則率領諸神下水「迎客王」,以表歡迎之意。 

除了衝水路之外,新塭嘉應廟今年打破180多年歷史,首度舉行「南巡北狩」,也就是陸上繞境巡狩,祈求四境平安,時間從8月7日上午6時鳴炮起駕,到12日止共6天,範圍北從嘉義朴子,南到台南西港。 

廟方表示,日前神明指示有海賊王造反,不久後就爆發武漢肺炎,因疫情來自海外,令人聯想神明指示的「海賊王造反」指的就是疫情。廟方因而打破多年傳統,在連擲10聖筊之後,由尹府千歲擔任主帥,眾神明繞境巡守,抓拿作亂的妖魔鬼怪,讓百姓遠離疫情危害,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