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公報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後,美國國務卿當地時間7日發布聲明表示,沒有任何理再將臺灣排除在外,「在WHA上排除2,400萬人民利益只會危及我們共同的全球衛生目標,而非推進。」對此,行政院今天表示,儘管昔日遭中國無理打壓,但「德不孤,必有鄰」,我方非常感謝美、法等國對臺灣肯定,未來也將持續提升國際形象,深化與價值理念相近國家之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也對美國國務院的聲援表示感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8)日表示,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聲明要求恢復臺灣在WHA適當地位之呼籲,在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必須透過有效的即時資訊交換,方能有效防疫。「事實證明,在蔡總統的領導下,臺灣具有健全強韌的公衛及醫療體系,而防疫作為即表現也深受各國所肯定」。

羅秉成續指,臺灣基於作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過去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就防疫成效和經驗,對世界做出貢獻,但長期臺灣欲積極參與公衛相關國際組織,屢遭中國無理打壓,「德不孤,必有鄰」,臺灣非常感謝美日等國家的肯定、鼓勵以及支持。

羅秉成最後強調,臺灣也會持續提升國際形象及地位,並在國際上深化與價值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感謝美國白宮、國會以及人民對臺灣參與WHA堅定不移的支持,也誠摯邀慶更多國家與臺灣共同努力,守護全人類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