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菲律賓一名母親將女兒嗑肥蟲的過程拍下來放到社群平台,畫面可見一整盤蠕動的肥蟲被小女孩抓來吃,引來網友質疑母親是否虐待女童。事後媽媽上節目與主持人一同澄清,女童吃的是越南知名美食椰子蠕蟲(coconut worms),不僅食用上安全無虞,而且非常營養。

女童媽媽珍妮(Jenny Brital Riley)經常在社群平台分享與子女互動影片,該爭議影在上個月6日上傳至臉書,截自目前已超過十萬次分享轉傳,在片中可見桌上一整肥蟲正在蠕動,女童直接用手抓來吃,一旁比較年長的男童也想拿一隻來吃,女童卻怕食物被搶瞬間大哭,後來她將一隻掉在地上的撿起來分享給男童,但又被男童送回盤裡。

不少網友見影片後炎上這名母親,認為是虐待行為,也有網友質疑珍妮是不是窮到沒其他食物來養兒,還有人覺得煮熟比較好。

在影片瘋傳引發各種議論後,當地節目邀請母親上節目澄清,指女童吃的是椰子蠕蟲,且片中可見女童自己吃的很開心,另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在菲律賓不受歡迎,椰子蠕蟲在越南是知名美食,但因生長在椰子上經常被視為害蟲,在越南約一隻約1美元,此外,並沒有人因為食用椰子蠕蟲喪命,除了蛋白質豐富外還有鈣與鐵,除了生吃也有人做成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