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今天指出,接獲民眾陳情,部分縣市政府的專責動物保護機關,野放收容的犬貓,影響生態平衡、升高人畜衝突,也導致遭棄置於陌生環境的犬貓死亡,已申請自動調查。

田秋堇、林盛豐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據統計,民國107至109年全國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為騰出空間,以便容納捕捉更多遊蕩犬貓,已自行野放棄置多達3萬3000餘隻犬貓,其中大多數棄置於荒野或山區,嚴重危害犬貓的性命安全。

他們表示,非常重視各公立收容所相關野放機制及實情為何,已申請自動調查。

田秋堇、林盛豐指出,據民眾陳情,部分縣市政府的動保機關,野放收容犬貓,除少部分進行TNR結紮後原地野放,大多數異地野放於荒郊或山區,肇致犬貓流竄覓食、獵殺區域內小型野生動物,影響生態平衡及物種危機,造成鄰近區域民眾困擾,升高人畜衝突,甚至誤中捕獸夾死亡、傷殘。

監委指出,另有部分縣市動保機關,對犬貓施以麻醉後進行野放,造成犬貓因麻醉尚未甦醒,遭車輛輾壓致死,或遇冬天寒流低溫失溫凍死,甚至有被野放的幼犬誤入陌生狗群遭攻擊慘死。

田秋堇、林盛豐認為,相關犬貓野放棄置的方式,不僅嚴重傷害犬貓安全,違反動保機關保護動物的法定職責,更易對民眾造成人身安全威脅。

監委表示,對於農委會及各公立動物收容中心野放棄置犬貓的機制與規範,以及各地方政府動保機關野放的詳實情形及方式,還有處理情形統計表所謂「飭回原地」的登載等等是否詳實,將進一步深究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