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棒球最終資格賽將於6月16日在台灣舉行,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今天(7日)正式宣布中國不參賽,將由原本的6搶1變成5搶1。立委黃國書稍早在臉書附照PO文,問大家覺得中國隊不參賽是什麼原因,還點名另一名立委「3Q陳柏惟」問「你怎麼看?」

本次東京奧運棒球項目現在已經確定有以色列、韓國、墨西哥及地主國日本參賽,剩下2席將由美洲區資格賽及奧運棒球最終資格賽冠軍隊伍取得奧運門票。

美洲區資格賽預計在美國時間5月31日至6月5日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第1名直接晉級奧運;第2 、3名則與台灣、中國、澳洲及荷蘭爭奪最終資格賽的奧運門票。先前就已傳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國考量疫情風險,將不派隊來台打資格賽。而今日世界棒壘球總會確認不由菲律賓隊或者美洲區資格賽第4名球隊遞補,直接縮減參賽隊伍為5隊比賽。

立委黃國書在臉書PO出一張手持「怯戰」的書法照片,問「中國隊不會來台灣參加棒球6搶1,大家覺得是什麼原因?」還提供5選項:
1.中國覺得台灣防疫做得不好
2.來台灣比賽不用肛篩不習慣
3.買不到橡皮艇
4.怕輸給台灣
5.其他

黃國書在留言區點名「3Q陳柏惟」問「你怎麼看?」還有網友集思廣益提出其他的可能,包括「不能帶豬肉水餃」、「驚輸啦」、「翠包子主席不答應」、「翠翠在使性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