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進行「高雄市環境汙染防制作為」專案報告,對於今(7)日上午國民黨團提出的空汙訴求,民進黨團總召鄭光峰稍早與副總召江瑞鴻及林智鴻、李喬如、鄭孟洳、李雅慧、黃秋媖等民進黨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歡迎國民黨一起加入反空汙的行列,但也請國民黨本於客觀事實來論述,並且在高舉反燃煤大旗之前,先把自己主張的替代能源方案說明清楚,讓人民知道國民黨到底是要支持綠能,還是想走回核能發電的老路。

鄭光峰表示,空汙是所有高雄市民的痛,每個政黨都很重視這個問題,這次議會特別把排在6月的空汙專案報告提前至今天進行,也是為了回應環團訴求,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今天國民黨團與特定團體對於反空汙的言論,明顯已是情緒大於理性,例如環保局數據清楚顯示全高雄空汙僅3分之1來自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其他是從外地移入,國民黨團卻未能本於事實及客觀數據來論述,也不讓市長有充分說明的機會,只顧以死纏爛打的質詢方式作秀。

鄭光峰強調,國民黨團如果要反對燃煤、主張廢除燃煤機組,就應該說明未來到底是要走向核能還是綠能,而非一味反對,卻不提出任何對策。反觀民進黨議員的做法,就是在質詢過程中盡可能把對於空汙議題的政策主張論述清楚,並且請市長做出具體回應,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所應有的態度。

林智鴻指出,空汙與能源轉型是全台灣人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日前陳其邁市長已經清楚宣示,中南部必須透過減碳來改善空汙,未來高雄不再增加燃煤機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也會提前一年除役,這些都是民進黨正在進行的工作,歡迎國民黨一起加入反空汙的行列,但也希望國民黨先把立場講清楚,說明到底是要支持走向綠能,還是要走回核能發電的老路。

林智鴻強調,當我們決定用減煤來降低空汙,就必須找出其他方法來補足電力,而要補足電力有兩種選擇,其一是走向天然氣、太陽能、風力、氫能等綠色替代能源方案,但電費成本勢必會提高,其二則是走回核能發電的老路,但就必須承擔上千億元的建設成本與核災風險,既然國民黨要反空汙,就應該說明未來要採取什麼方案,包括是否支持政府近日提出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外推等方案,倘若國民黨既不要燃煤,也不要燃氣,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難道是要讓台灣走回石器時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