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持續擴大,除了遭受嚴重波及的汽車產業以外,現在就連家電等各式生活用品都處在風險之中,外媒評估,按照這樣的趨勢,未來將會有數百萬人受影響。

CNBC》報導,多款家電產品像是電視、洗衣機、智慧型土司機等,只要是含有晶片的電子設備,一律都受到晶片荒的影響,甚至連寵物美容行業也難以倖免。三星表示,旗下的電視和電子配件確實遭遇嚴重衝擊,而LG也承認面臨晶片短缺的風險。雖然部分產品目前還能夠取得晶片,但是幾個月過後可能就會有供應不足的問題。

不過所有行業當中,影響最大的還是汽車產業,這幾個月以來,各大車廠如福特(Ford)、福斯(Volkswagen)、捷豹(Jaguar)都陸續宣布減產、關閉廠房,甚至解雇員工。有些車廠還因為晶片不足的緣故,被迫移除高科技設備,像是日產(Nissan)汽車便暫時捨棄車內必備的導航系統。

至於晶片短缺的情形到底何時才會結束?分析師以及業內人士認為,最晚不會超過2年,不過明年這個狀況應該會持續,其他人也預估,大概還要再撐18個月左右。雖然台積電表示,6月以前可以趕上汽車業的晶片需求,不過分析師認為這個說法極具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