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法兩國爆發漁權糾紛,由於英國脫歐後更改皇家屬地澤西島(Jersey)捕魚權規定,引發法國漁民不滿, 百艘法國漁船組成的船隊集結在聖赫利爾港(St Helier),英國海軍更派遣軍艦前往巡視,法國當局則證實,「阿多斯號」巡邏艦(Military Ops ship Athos)將緊急趕去執行「巡邏任務」。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漁民數十年來都能夠自由進出澤西島水域捕魚,不過澤西島政府近日根據英歐貿易協定頒布新規,要求法國漁民必須提交他們曾在該島水域進行捕魚活動的證據,才能申請到新作業執照,引發漁民怒火。

為表達抗議,法國漁民近日集結漁船聚集在聖赫利爾港,英國皇家海軍派出兩艘軍艦「監控局勢」,法國軍艦也出現在周圍海域,儘管漁民已結束抗議行動表示不會封鎖港口,英國政府也稱不希望衝突升級,不過從雙方各自派遣軍艦的情形來看,緊張局勢仍一觸即發。

法國海洋事務部部長吉拉丹(Annick Girardin)4日揚言,如果英國政府繼續限制法國漁民進入澤西島海域,法國將可能切斷供給澤西島的電力,澤西島有95%的電力是來自法國的水下電纜。

報導指出,英法兩國的漁權爭議在過去經常爆發衝突,事實上,這些衝突彰顯出歐盟國家間的新關係令人擔憂,尤其人們對英國脫歐的不滿情緒恐將帶來更大衝突。

英法兩國在皇家屬地澤西島爆發漁權糾紛。   圖:翻攝自Jersey Marina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