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公司IBM 6日發表全球首創的2奈米晶片技術,與現在市面上常見的7奈米晶片相比,不管是在效能或是電池表現,都有大幅的提升。這項技術預計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正式推出,屆時將帶動半導體領域邁向新的里程碑。

隨著網路、雲端、AI等技術持續進步,晶片效能的提升也格外重要。IBM表示,最新的2奈米晶片與7奈米相比,效能提升約45%,能耗則降低75%,這意味著2奈米晶片能夠讓手機的電池壽命增加4倍,大幅提升筆電的處理速度,減少數據中心的碳排放,同時帶動自駕車技術的發展。

《路透社》報導,IBM過去曾經是晶片的主要製造商,不過現在已經將大部分晶片生產外包給三星電子。IBM在美國紐約仍有一座晶片生產研究中心,專門進行生產測試,目前與三星以及英特爾(Intel)都有簽署技術開發的合作協議。

現今市面上的手機和筆電主要使用7奈米晶片,較先進的5奈米晶片最近才陸續出現在一些產品當中,像是蘋果去年發表的iPhone 12機型。至於3奈米晶片最快在2022年下半才會開始量產,因此2奈米晶片正式推出預計還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