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富比士》(Forbes)雜誌日前公布「2021台灣十大首富」排行榜,由中國台商華利實業張聰淵一家資產淨值138億美元奪冠,登上台灣首富寶座,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排第6。

據《富比士》報導,有「神秘鞋王」之稱的張聰淵擁有全球第二大運動鞋製造代工廠華利集團,4月26日在中國深圳股市上市,開盤首日股價即大漲175%至每股91.36元。

富豪榜第二名為國泰金控蔡宏圖、蔡政達兄弟,資產淨值達92億美元;第三名則為富邦金控蔡明忠、蔡明興兄弟,資產淨值79億美元。

由於台灣在全球病毒大流行期間疫情防控得宜,2020年內需與科技出口皆強勁,經濟成長3%是亞洲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全年外銷更改寫歷史新高,因此台灣富豪們的總資產淨值也向上提升三分之一至1490億美元,身價大漲。

另外受惠於半導體晶片需求大增,日月光半導體董事長張虔生、副董事長張洪本、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資產淨值都大幅增加,其中日月光的張虔生、張洪本兄弟合計資產淨額更是一口氣暴增26億美元,成為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

電動車趨勢也帶動相關企業成長,石化業巨頭長春集團不只創辦人林書鴻資產成長,排進第10名,兒女鄭正和、鄭信愛更在今年首度進榜,以合計26.5億美元資產排第17名。

《富比士》公布「2021台灣十大富豪」排行榜如下:

1.中國台商華利實業張聰淵(138億美元)

2.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蔡政達兄弟(92億美元)

3.富邦金蔡明忠、蔡明興兄弟(79億美元)

4.台灣頂新集團4兄弟魏應充、魏應交、魏應州、魏應行(78億美元)

5.日月光半導體董事長張虔生、副董事長張洪本(72億美元)

6.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71億美元)

7.旺中集團創辦人蔡衍明(61億美元)

8.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58億美元)

9.國巨董事長陳泰銘(50億美元)

10.長春集團董事長林書鴻(4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