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寶春,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

本人現在此申明,從未發佈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本人支持『九二共識』,希望能夠通過個人的努力,回應國台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為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盡綿薄之力。」

這是2018年12月10日,「前台灣之光」的麵包師吳寶春,效法半年前投效中國的「前輩」嗆扁麵包師黃士福,在登陸中國上海展店之前,親筆簽名發表的公開信。

然而才3年不到,原本大家都以為,到中國賺錢很容易,就像東方不敗搶到葵花寶典,翻開第一頁,看到「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就咬牙痛下決心,喀嚓一聲的引刀自宮了。沒想到真要練功時,下一頁映入眼簾的卻是「即使自宮,未必成功」。

2021年4月28日《商業周刊》第1746期報導〈由賣麵包變教人做麵包 吳寶春卸下總經理大轉彎〉:

「全台擁九個銷售據點、掌管年營收上億元事業,吳寶春可說是台灣最知名的麵包師傅,……去年營收仍下滑2成以上。攤開財報,本業麵包產品甚至虧損,內部士氣陷入低迷。……」

黃智賢發動「絕不能讓吳寶春倒下」

宮都已經宮了,現在卻看到「即使自宮,未必成功」。這樣500萬以上住在「中國台灣」的「身為中國人」,還有什麼可「驕傲」的?

怎麼辦?不用急,還是有辦法挽救的。就仿效「前輩」嗆扁麵包師黃士福,先請名嘴黃智賢再發動一次「絕不能讓吳寶春倒下」。

2016年11月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絕不能讓黃士福倒下」黃智賢發起團購麵包活動〉:

「麵包師傅黃士福……在事發後曾向名嘴黃智賢私訊求救,當時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對麵包師傅出手幫忙,買下他所有的麵包。

黃智賢今天在臉書發起『讓我們買黃士福麵包』的活動,……黃智賢表示黃士福被打壓不是他自己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民進黨今天會如此囂張,就是過去整個台灣社會的縱容和國民黨的失誤所致。

她呼籲不可以讓黃士福倒下,號召大家用電話、簡訊和臉書私訊向黃士福訂購麵包饅頭,讓他日子可以愈過愈好,粉碎民進黨的邪惡美夢。」

找羅智強發動「向吳寶春致敬」

德不孤,必有鄰。除了名嘴黃智賢的「絕不能讓黃士福倒下」,還可以找全國不分區議員羅智強,發動「向吳寶春致敬」。

2016年11月2日《ETtoday新聞雲》羅智強投書〈羅智強/向黃士福致敬,請你千萬不要倒下〉:

「黃士福,請你不要倒下!所有還關心台灣民主,不希望寒蟬社會到來的有識之士,都應努力不讓黃士福倒下!……

我想附上一段網友改寫神學家馬丁‧內莫勒(Martin Niemoller)的話,作為呼籲:

起初民進黨追殺黃士福,因為我不是黃士福,我不說話;接著民進黨追殺軍公教,因為我不是軍公教,我不說話;此後他們一個一個追殺異議人士,因為我不是異議人士,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找吳敦義「訂麵包尋店面」

除了找名嘴黃智賢,以及全國不分區議員羅智強,這些出嘴的以外,也要找一些真能出錢出力的。像是能讓白海豚轉彎的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可以訂一堆麵包與幫忙張羅店面。

2016年11月4日《中時新聞網》報導〈攝扁麵包師好慘!吳敦義訂上萬元麵包、幫找營業點〉:

「前副總統吳敦義得知後極為關心,昨派人向黃士福訂購上萬元麵包,轉贈弱勢團體,他還允諾幫助黃士福另覓營業場所。……

吳敦義透過南部友人前去關心黃士福,同時運用各方關係協助他找尋營業場所,讓他能安心製作麵包,養家活口,清償負債,過一個小市民的平常生活。

吳敦義南部辦公室表示,已有不少吳敦義好友願意提供多處營業店面出租,就等黃士福挑選適合的地點,決定後就能移到新址繼續營業。」

找洪秀柱「積極伸援手」

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之外,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還有立委黃昭順、黨政策會蔡正元、前立委張顯耀,也都會「積極伸援手」,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吳寶春」。

2016年11月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拍扁麵包師傅遭騷擾 洪秀柱:國民黨將積極伸援手〉:

「繼前副總統吳敦義幫助尋覓新店面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晚間(4日)也表示,國民黨將積極伸出援手。洪秀柱表示,包括立委黃昭順、黨政策會蔡正元、前立委張顯耀等人已介入幫忙。

洪秀柱說,國民黨捍衛的不只是黃士福,而是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捍衛在民主社會中,每一個人傳遞真相的權利。在這個時刻,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黃士福。」

找白狼與邱毅「直接領現金」

找完了國民黨,還可以找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以及新黨前立委邱毅。一個出手就是30萬,另一個也有5萬,看來都比國民黨有情有義。

2017年2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拍扁麵包師傅有金援?傳白狼給他30萬現金〉:

「白狼首先是在黃士福遭受恐嚇時,拿出10萬元『安家費』,要他放心工作。等到黃士福出來開店遇到裝璜、租金和設備採購的龐大開支,白狼又資助了15萬元,新店經營不善後,白狼又匯了5萬元,總計給了他30萬元。

黃士福曾向前立委邱毅借了5萬元,並說好每月償還5000元,現在只還了第1個月,但邱毅已表示,剩下的4萬5000元不用再還了。」

找周錫瑋「大家思考幫他解決失業」

有人聲援,有人義買,有人找房,有人贊助……這樣都還無法幫到吳寶春。沒關係,還有最後一招,去找周錫瑋來替吳寶春「大家思考幫他解決失業」。

2019年3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拍扁麵包師現身挺選總統 周錫瑋:大家思考幫他解決失業〉:

「周錫瑋今天上午到高雄鳳山眷村召開總統參選座談會,同時發動『把阿扁關回去』公投提案連署,吸引大批深藍支持者出席力挺。

頭戴白高桶帽的黃士福被拉上台前說,他從拍扁案之後,麵包店開不下去,前半年去一家麵包廠工作,人家知道他的身分後,也將他開除,現在剛買了房子,但如今去哪裡,『大家都要迫害我,誰可以給我一個養家活口的機會。』……

周錫瑋被問到是否會幫黃士福找工作?周說,黃士福已跟他講了,大家會一起來思考如何解決待業中的問題。」

92共識棒,92共識好。從「前輩」嗆扁麵包師黃士福的經歷來看,在台灣能幫吳寶春的善心人士,還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請鄉民們繼續補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