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6)日進行交通局和觀光旅遊局工作報告,國民黨團痛批民進黨前瞻捷運計畫,根本不適合路窄巷多的古都台南,硬推高架單軌,不但會讓交通進入黑暗期,五千億龐大的配合款及後續難以計數的人事及維修經費,更會為台南市財政和其他重大建設帶來浩劫。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家貞拿著看板說,黃偉哲市長自己都曾說「營運比蓋捷運更難」,顯示對台南高架單軌沒信心,因為地方爭取網線不斷擴增,預算從七百多億暴增到五千億,如此攸關台南未來的重大交通建設,猶如錢坑,還需要建設嗎?有沒有考量台南市二十年後人口的結構變化?市長都說不見得要蓋,交通局是決策者,不要唬弄民眾。

交通局對此表示,市長黃偉哲提出「捷運的營運比建造重要」的叮嚀,就是要交通局在規劃時審慎評估市府財政負擔能力,所以交通局在規劃先進運輸系統時,會審慎評估各條路線的財政負擔,目前規劃進行中的優先路網為第一期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及紅線,總經費為780億元,至於整體路網規劃是台南市政府捷運建設的藍圖,也是交通部審核台南市政府各條捷運路線的依據。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整體路網(優先路網、遠期路網)未來會依後續發展需求、及財政審慎評估,建設符合台南市的中運量捷運系統。

國民黨市議員林燕祝表示,外界傳得沸沸揚揚,高架單軌預算從七百億暴增到五千億,是為了選舉綁樁?藍線延伸到佳里西港安定,紅線延伸到山上左鎮玉井,要建高架就必須建橋墩,台南市路這麼窄小,高架單軌橋墩就會占了半個車道,光一條藍線就預計耗時十年,台南未來不但會陷入交通黑暗期,更會為市府財政和其他重大建設帶來浩劫。

蔡淑惠詢問交通局長王銘德,台南的高架單軌未來會比台北捷運更好,或是跟高雄捷運一樣會賠錢?台南的交通願景為何?還是因為是單軌高架型態,所以台南未來的交通願景是問號?洪玉鳳希望台南市政府不要好大喜功,硬推高架單軌,因為台南市沒有能力也沒有財力經營高架單軌,否則會拖垮財政,也提醒交通局臨安橋整建工程要耗時兩年,很多市民都經由這條橋前往安南區上班,要預先宣導。盧崑福則強調,高架單軌藍線綜合規劃費已花六千萬,未來所有路線光規劃費就八億元,台南的錢是老百姓的,怎可如此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