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6)天在頭版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專訪指出,中國似乎在準備向台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雖然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但軍事對峙確實存在。

該專訪標題為「中國威脅逼近,台灣撐起盟友」(Taiwan shores up allies as China threat looms);並於內頁配上全版針對台、澳、中以及印太情勢的報導。 

該報導指出,吳釗燮支持澳洲政府近日針對中國所發表的言論,而台灣也在準備面對中國可能發動的「最後攻擊」,並呼籲澳洲應共同抵抗威脅到民主世界的中國「擴張主義」(expansionism)。

該報導引述吳釗燮的話指出,中國致力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並日益加強針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似乎是在準備向台灣發動最後攻擊。但吳釗燮也強調:「我並不是說台灣和中國立即會發生戰爭;不過,台灣政府需要為戰爭做準備。」

吳釗燮表示,自由、民主和捍衛人權是澳洲人民所信奉的價值觀;既然澳洲與台灣有著共同的價值觀,他相信,澳洲人會認為替台灣發聲是一件好事。他呼籲澳洲與台灣加強經濟聯繫,重啟兩國自由貿易協定會談,台灣可能在今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被問及蔡英文總統是否希望和莫里森會談時,吳釗燮說:「就算有的話,在外交實務上會保持低調,對此,我無可奉告,我們尊重澳洲政府根據其最大國家利益而做的決定。」台灣目前期望的是澳洲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提供實質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