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抗議中國海警船4月下旬在中沙群島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舉行危險的軍事演習」,相關船艦持續在中、菲兩國爭議海域停留,導致菲律賓外長在推特上飆粗話,以「你他X的給我滾蛋!」(GET THE FUCK OUT)辱罵中國。而最新訊息,長期監控南海動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今天(6日)PO出航跡圖,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在黃岩島附近繞行,直問「會有另一場危機嗎?」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PO出的航跡圖顯示,隸屬菲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BRP SINDANGAN(MRRV-4407),在距黃岩島14-15海浬處「繞圈」,而且時間已超過24小時。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距離中沙環礁160海里、距西沙群島340海里、海南島500海里、距菲律賓蘇比克灣126海里。台、中、菲都宣稱擁有主權,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並派有海警駐守執法。而由於距菲國較近,扼蘇比克灣咽喉,長期以來成為中菲爭議海域。也因此在「髒話外交」之後,是否可能擦槍走火引爆另一場危機,令人格外關注。

菲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BRP SINDANGAN(MRRV-4407)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