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疫情持續延燒,也曝露出該飯店管理問題,外界質疑中央地方互相甩鍋。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面對議員質詢,重申檢疫機組員是由民航局監督、觀光飯店主管為交通部觀光局主管,桃園市府是負責飯店檢核;針對諾富特讓防疫機組員與一般旅客同住一棟樓的作法明顯違反規定,市府將發文給交通部,由觀光局依法開罰。

鄭文燦指出,早在去年8月,民航局就直接指定華航諾富特飯店做為機組員檢疫處所,同年8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央要求該飯店需申請符合防疫旅館規範,但華航當時僅申請二館,一館並沒有申請。

鄭文燦認為,機組員的檢疫處所必需要獨棟,不能分層管理、不能混住,這都是基本前提,地方政府也是用這個標準在審查,所以一館並未獲得防疫旅館的核准,華航諾富特飯店也沒有提出申請,相關資料交通部觀光局也都很清楚。

有關飯店管理責權爭議,鄭文燦表示,昨日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及交通部長王國材取得了共識,「就是同心防疫,面對困難,解決問題」。他強調,機組員防疫的規範必須要嚴謹,不能有破口,機組員防疫跟一般民眾入境14天管制不同,機組員統一由民航局管理,包括進駐時間、離開時間,以及離開時要做PCR核酸檢測,不管國籍或外籍,都是按照民航局發布的法規,指定華航諾富特飯店作為檢疫場所,這在去年三月就決定了。

鄭文燦說,去年諾富特提出二館做為防疫旅館,市府實地勘查後也發現一館並不適合作防疫旅館,因為該飯店還保持觀光飯店的營運,包括餐飲、住宿、會議等,針對業者未落實分艙分流規範,也未向市府申請防疫旅館的核准,市府與交通部協調後,將由市府發函給觀光局,依照觀光發展條例的規定進行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