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8日將舉行公投投票,在民進黨啟動下鄉國政座談反制前,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提出「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以公投連署人需附國民身分證影本等規定,加嚴公投門檻。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直指蘇巧慧是為了保行政院長蘇貞昌才提案修法,因此呼籲蘇巧慧別當「政治孝女」。

蘇巧慧等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內容,包括,增訂連署人名冊除應親自簽名或蓋章外,也應填具基本資料及貼附國民身分證影本,以確定連署人身分; 增訂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甚至加註刑法論處等說明。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現在公投(反萊豬、藻礁、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四大案就架在蘇貞昌脖子上,使得民進黨從一開始把公投當作神主牌,希望透過公投完全獨立建國夢,到現在民進黨對公投態度180度髮夾彎。

鄭麗文也說,蘇巧慧領銜提案修正公投法,很明顯就是代表蘇貞昌提案,還帶著民進黨各派系代表提出的公投修正案令人瞠目結舌,如果修正案通過,以後台灣就很難再有公投。例如:蘇巧慧提案連署人需附上國民身分證影本,這明顯是在恐嚇老百姓,也違反個資的保護。公投法應該以便民為優先考量、行政程序簡化,而不是想盡辦法刁難公民。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稱,前總統陳水扁過去就主張公投要綁大選,民進黨現在卻因為2018大選公投結果對自己不利,就出奧步。費更嗆稱,蘇巧慧在家當孝女就好,不要跑來當行政院的打手,破壞大家所認同的直接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