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4月22日與環團會面溝通時,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在會中提醒蔡,「可能是解嚴後,土地徵收面積最多的總統」,事後卻被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反駁,徐昨天在臉書砲轟「由花敬群,看到蔡政府的崩壞」。對此,花敬群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他從不會說謊,「我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國家」。

徐世榮昨在臉書表示,4月22日他當面向蔡總統報告區段徵收,花敬群事後卻扭曲成一般徵收,並直言政務官膽敢在總統面前撒謊及做不實的謾罵,若不是沒把蔡英文看在眼裡,就是蔡授權攻擊謾罵。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住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花敬群會前受訪時說,一切拿證據說話,他從來不會說謊,土地徵收條例自2000年實施以來,在2000至2011年,平均一年徵收900多公頃,2012到2014約300多公頃,蔡總統上任後,前兩年都是在100到200公頃之間,蔡總統上任後一般徵收面積,是選低於過去,而非徐教授所說的「蔡總統任內徵收面積是史上最高」。

花敬群指出,徐教授講的是區段徵收,不是一般徵收,區段徵收在法條上有徵收二字,但本質上是跟民眾地主開發的精神,超過95%以上的地主是樂見區段徵收的合作開發機會,所以不該把區段徵收視為100%強迫民眾參與徵收的概念。

花敬群說,區段徵收制度在整個制度發展下,是朝向公平正義的角度發展的制度,早期新訂的都市計畫,運氣好被定為商業區、住宅區,運氣不好的變成公園、道路,所以相鄰的地主所得到的補償或回報天差地遠,有關係就有好處。他說,透過區段徵收制度、新定都市計畫,大家集體參加區段徵收、集體承擔公共設施的責任、集體享受整體開發所帶來的好處,「這是公平制度」。

花敬群坦言,過去執行過程中,確實有瑕疵,如大埔案推倒農田、拆除不必要的房子等,這都是政府應檢討、積極補強,也確實看到,小地主可能面臨某種形式迫遷問題,這也是現階段內政部檢討土地徵收條例底下,要積極強化的內容,希望透過理性對話、合理制度檢討,讓好制度更好、去蕪存菁,絕對是區段徵收要努力的方向,而非全面否決。

對於徐世榮稱蔡政府崩壞,花敬群回應,「我有沒有崩壞,這些年來大家都看得到」,他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將近5年的時間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管從社宅推動、興建、包租代管或是危老重建、都更、土地徵收條例內部檢討、實價登錄2.0把資訊全面透明公開、把紅單納管等,這都顯示我們務實面對問題,不希望用過度高調、產生社會對立的方式,進行制度改革,「我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