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水情拉警報,國民黨立委楊瓊瓔5日質詢時說,不下雨跟台中電廠有關,「我中火在這裡燒燙燙啊!怎麼下的來?」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嘲諷,楊瓊瓔不僅化身「氣候大師」,也再次驗證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抗空污的失敗,要楊「別再幫盧市長找藉口」。

卓冠廷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台中市今年1到4月空氣品質創下四年來最差紀錄,「從林佳龍市長開始全力對抗空污,空氣污染逐年下降,只要是盧秀燕市長帶領團隊按部就班,照理講空氣品質只會越來越好,可惜現在看來事與願違」,今天又發文強調,中火2021年1-4月比2018年同期少燒130萬噸媒, 空氣還更差 ,「別再幫盧市長找藉口」。

楊瓊瓔昨天質詢時怒斥「別人沒有缺水我缺水,為何北部、南部下雨,中部不下雨?」、「我中部在這裡燒燙燙,怎麼下得來!會越來越嚴重」,對此,卓冠廷直言,「雖然『中火燒燙燙』導致台中不下雨這個想法很有創意,但對解決問題的幫助可能不大。」

卓冠廷說明,因為台中市今年 1-4 月的空氣品質創下近年來同期最差的紀錄,但楊瓊瓔想將理由導向是「中火比去年多燒了16萬噸煤!」,但卻忽略了,2021年1-4月燃煤比2018年同期(林佳龍卸任那年)少燒130萬噸,台中空氣反而變更差。

卓冠廷說,楊的論述凸顯「中火燃煤量越來越少、台中空氣卻變差」的荒謬狀況,這也證明盧秀燕對空污缺少其他具體作為,只能一直把佔14%污染源的中火當成政治提款機。他喊話,「提醒您跟盧市長,『市長換人 空氣換新』的責任,不會因為企圖轉移焦點而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