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菲律賓去年出現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確認人數逾11萬人。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3日引述陳時中的文章指出,台灣在疫情期間建立「具有復原力和包容性的衛生體系」,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引述陳時中的文章指出,台灣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發生後建立了覆蓋全國的傳染病保健系統,包括100多家二級醫院,每個縣市也都有一級醫院,陳時中表示,這個系統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免於不堪重負,也讓多數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無關的醫療行為可以正常運轉。迄今為止,兩起與醫護相關的感染事件僅造成11例確診,且沒有造成死亡個案。

該報導指出,台灣的防疫措施讓台灣免於GDP萎縮等經濟問題。陳時中在文章中指出,台灣正努力在執行防疫與保障個人隱私之間取得平衡,在疫情期間強調健康權也強調保障人民權利,從未限制民眾自由集會等公共活動。

報導引述,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去年曾舉台灣經驗為例,要求馬尼拉當局效法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作法,相信數據,並用它來解決疫情大流行問題。

第74屆世衛大會(WHA)即將在24日在瑞士日內瓦揭開序幕,外媒紛紛引述陳時中的專文,包括新聞網站Rappler、商業鏡報(BusinessMirror)、商業天地(BusinessWorld)等菲國媒體也有刊登,各界皆呼籲世衛讓台灣加入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