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英國當地時間5月3日接受《金融時報》的採訪時重申對台灣安全承諾,並有國務院官員表示將於G7外長會議公報納入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對此,外交部今天(5日)回應:對國務卿布林肯再度重申美方對台灣安全的一貫堅定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也期待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英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期間接受《金融時報》專訪表示,美國多年來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維持「一中政策」,有效處理台灣問題。但美方非常關切北京對台灣的侵略行徑,美國會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國務卿布林肯指出,美國對台灣承諾不變,並強調任何人企圖以武力破壞現狀是嚴重的錯誤。

此外,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向隨行媒體簡報時表示,此次G7外長會議曾討論並關注台灣議題,外長公報中將提及G7強烈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並強調台灣在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有諸多經驗可分享協助,排除台灣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外交部對國務卿布林肯再度重申美方對台灣安全的一貫堅定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也期待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外交部表示: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台灣也是美國負責任且可靠的夥伴,台灣與美國在許多雙方均參加的國際組織緊密合作,美國也積極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並樂見台灣對國際事務有所貢獻。未來將在過去奠定的深厚基礎上,與美國政府攜手合作,進一步強化台美緊密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