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持續擴大,本土疫情拉緊報,現在又有華航機師、空服員雙雙染疫,而且感染來源不明,相較於桃園、新北兩市已提高防疫等級,台北市仍維持秋冬專案防疫原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表示,面對疫後新常態,還是要盡量正常過日子,每個政治決定,後果都很大,如何在經濟跟疫情當中取得平衡,事先就訂好規格表、按表操課。

「我的態度是照原定計畫走」柯文哲認為,還是要在疫情跟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如果太早做超前部署,會影響經濟發展,他不太贊成這樣的作法,他認為「病死是病,餓死也是病」,如何在經濟跟疫情當中取得平衡,事先就訂好規格表,有不明案例怎麼處理,還是要按表操課。

華航機組員染疫案越演越烈,昨日再增一名機師(案1153)及空服員(案1154)染疫,感染源不明,柯文哲坦言「這是很明顯的危險」,要看中央能不能查到,市府也在密切觀察,「做每個政治決定後果都很大」,如果宣布封鎖,從老人共餐到餐廳都受影響太大,他強調,自己的態度是下令下去就要嚴格執行,不是下命令後請大家參考,一切還是按照科學來做。

至於接下來5月13日開齋節是否會如期舉辦?柯文哲重申,照原定計畫走,但也可能在3天前就喊停,他不贊成在很早時間去預測很後面的事情,「原則上新常態就是保持一種機動的心情,儘量正常過日子,不行的時候就隨時卡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