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飯店一名房務主管(案1120)感染武漢肺炎4度到診所就醫才確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坦言「送檢速度是慢了一點」。為了鼓勵醫療機構加強通報採檢,指揮中心今(5)天宣布,將發放1萬元通報獎勵金。

指揮中心說明,基層院所(非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經問診研判病患為建議採檢對象時,可開立電子轉診單,安排病患至指定院所採檢,並在衛生局完成通報資料。若採檢結果確定為陽性,開立轉診單的基層院所可獲得台幣10,000元的通報獎勵金。

陳時中則補充,採檢單位若接受轉診,且檢驗結果為陽性,在電子轉診平台回復個案處理情形後,也可以獲得台幣5,000元的獎勵金。這個作法是為了鼓勵醫療機構願意轉介,並且讓醫院採檢更加迅速。

指揮中心表示,獎勵對象為主動發現並通報確診個案的醫療院所,排除入境旅客、居家檢疫者,以及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的確診案件。另外也排除因檢疫期滿、出國等需要,自費採檢的對象,還有流感重症陰性個案檢體回溯的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