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員工染疫,全館淨空14天清消,中央定調為首起飯店群聚感染,不少旅客在不知道諾富特為防疫旅館的情況下入住,結果也受到波及得集中檢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5)日對此回應,民航局去年指定諾富特兩館做為機組員檢疫處所,但本館部份,華航僅申請做為華航宿設,依規定須符合分艙分流規定,同時也要以獨棟的方式進行,不能混住,若有違法使用,會按照規定開罰。

民眾在臉書爆料公社PO文痛批諾富特飯店為了賺黑心錢,沒有告知他們該飯店是防疫飯店,同時批評桃園市政府「螺絲鬆了」,防疫旅館竟然也能納入旅遊補助;在諾富特爆出群聚感染後,衛福部也未將該團70人列入居家隔離名單,還是他們自己主動打1922詢問才陸續接獲衛生局通知。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諾富特1館並未申請防疫旅館,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可處3000元到1萬5000元不等罰款。

鄭文燦上午受訪時表示,去年8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民航局及華航要符合防疫旅館的規範,諾富特飯店僅二館申請做為防疫旅館,一館則未提出申請,但若依照規定提出申請的話,必須符合分艙分流的規定,「華航可能是考慮到他還有一般旅館業務,因此並未提出申請。」

「這部分確實應該用更高的標準」鄭文燦指出,民航局針對華航未來管理的制度,如何減少防疫的風險,如果能做到分艙分流,要重新考慮,這一點他也向衛福部長陳時中表達,希望機組員管理雖然是由民航局統一負責,跟一般入境旅客14天的防疫旅館有所不同,但他們也必須要以獨棟的方式進行,不能混住。

至於未來是否會公布防疫旅館名單?鄭文燦表示,防疫旅館現在已經相當普及,管理制度也很完善,桃園市的防疫旅館檢疫14天,基本上違規的事件很少,謝謝旅館公會及各防疫旅館配合,將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防疫旅館採取透明化公布的方式,只要中央做了決定,市府會依照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