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適逢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今天(4日)在斗六市區舉行大型遶境活動,各地陣頭齊聚,有傳統有現代,五花八門,令人目不轉睛。

斗六市區歷年來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這天都會舉行大型遶境活動,斗六市公所整合境內各大媽祖廟舉辦「斗六媽祖文化節」,今年由新興宮在4月25日揭開序幕舉行彩繪活動及捐血活動,接著5月1至5月4日在新興宮、受天宮、長和宮、天聖宮接續舉辦聖誕晚會與各種精彩慶典活動,祈求保佑安康,天降甘霖。

其中最重要不容錯過的重頭戲就是媽祖生日這天「媽祖神轎陣頭繞境活動」。斗六幅員廣大,各廟宇陣頭眾多,還有來自外地前來共襄盛舉的陣頭,一早來自各地的陣頭陸續依指定地點集結,按編號分隊分路線開始一整天的繞境活動,炒熱整個斗六市。

斗六市中心最重要的兩間媽祖廟是受天宮與新興宮,每年遶境活動都由這兩間廟宇輪流主辦,受天宮建於康熙年間,歷經日治時代被拆除,後又重建,源自斗六代代相傳的諺語「街頭媽祖間,街尾觀音亭」,歷史比大甲鎮瀾宮還久遠,新興宮裡供奉的四媽,也是源自「街頭媽祖間,街尾觀音亭」諺語中,日據時代逃過一劫的原媽祖間六尊媽祖之四媽。今天所有參與遶境的神轎陣頭最後都會來到受天宮向媽祖參拜祝壽,陣頭也在此賣力演出,演出的陣頭除了有傳統性外還有許多創新時代性陣頭,無論是那一種演出都很吸睛,各神轎陣頭在廟外依序等候,一次進來一個隊伍,參拜完後就可各自回去,一直要到晚上,陣頭才會全部都完成參拜儀式,斗六越夜越熱鬧。

(本文獲串樓口授權轉載)

雲林城隍廟的陣頭演出,牛頭馬面范謝將軍全出動了,同樣吸引大家的目光。   取自串樓口

這是一群來自台南的陣頭演出,這群年經貌美的辣妹,跳著結合現代與傳統的舞步和穿著打扮,賣力跳了三支舞,贏得圍觀民眾給予熱烈掌聲。   取自串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