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目前已累計28人確診,包括入住的華航機師、飯店工作人員以及相關接觸者。對於飯店內形成的病毒傳播鏈,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客房打掃人員最容易將病毒四處散播,尤其最髒的物品包括清潔用的海綿、拖把等。

黃軒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飯店內最容易被傳染的高危險群,不是房客,也不是飯店招待人員,而是「房務工作人員」,像這次諾富特飯店群聚的案1120,就是負責房務工作的主管。

黃軒醫師進一步指出,飯店最髒的東西不是在房間內,而是清潔推車上的打掃工具,像是海綿、拖把等。有研究發現打掃人員在清潔房間的過程中,容易將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到其他地方,就是因為都使用相同的工具一次打掃好幾間房間,而這些器具很有可能已經沾滿病毒。

研究表示,打掃人員會使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擦拭房間內的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門把等等,因此這些物品也容易間接受到污染,其他還包括浴室地板、浴缸、水槽、馬桶。至於最乾淨的物品則是一般人不太會觸摸的窗簾桿。

黃軒醫師提醒,若要減少病毒污染,飯店應多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用酒精進行環境消毒,業者也應該做好人員感控教育訓練,並且定期消毒清潔車。至於住戶則需落實勤洗手,做好消毒,尤其針對門把、電燈開關等物品。

研究顯示,飯店內最髒的物品包括打掃用的海綿和拖把。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