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2020年舉辦的第32屆東京奧運,因為COVID-19的疫情影響延期至今年舉辦,在賽事展開之前,東海大學圖書館與體育室合作辦理「Faster, Higher, Stronger—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於該校圖書館一樓展出。

展出內容除了有歷屆奧運會相關內容,台灣的運動選手在這個國際體育競技殿堂上,從1960年第17屆羅馬奧運會,由楊傳廣榮獲男子十項全能銀牌之始,我國運動員參與奧運的獲獎紀錄舉凡田徑、舉重、桌球、跆拳道、射箭、棒球等運動項目亦有難得的輝煌佳績,此次一併呈現。

這項展覽於5月4日舉辦活動開幕式,由財團法人奧林匹亞體育文教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吳經國、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東海大學校友總會長李基正、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圖書館館長楊朝棟、體育室主任張敬堂及黃淑貞等師長貴賓們蒞臨出席盛會。

本次特展展出內容,為呈現歷屆夏季奧運的歷史發展及其相關文化,主題內容為歷屆現代夏季奧運會主場館的介紹,包含各場館的建築特色、順應時代需求的轉型演變、場館永續經營的成功案例,以及重塑古代奧運起源地之歷史環境,讓大眾得以增進對現代與古代奧運場館的認識。

展場文物展示區,展出有奧林匹亞體育文教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吳經國(東海大學第12屆建築系校友)協助提供之「2012倫敦奧運會」、「2016里約奧運會」等聖火火炬數把。火炬被視為光明和勇敢的象徵,從1936年柏林奧運會開始出現了聖火傳遞,它有著傳承火焰,生生不息的意義。

此外還有奧運場館及周邊之攝影作品,如國立體育大學周宇輝老師授權提供之照片,有2008年北京奧運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2012年倫敦奧運場館、2021國立競技場(東京奧運主場館) 等。並有民間收藏機構熱情提供多位曾參與奧運會的運動好手紀念簽名物,同時本館也陳列展覽相關主題出版品、光碟影音等館藏。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前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是一位跨域的代表,他在國際奧委會32年間,曾連續經歷各種挑戰,發揮運動員精神突破、創造高峰,此次能合作特展並回到母校,是東海的榮耀。王校長也以「叱吒風雲吳經國拳力出擊」一書中的故事及奧林匹克精神Faster, Higher, Stronger與大家共勉。

吳經國分享在東海時求學的點滴,以及終身奉獻給奧林匹克運動會各項活動,他也提到在一百多個國家看過奧運及運動場館建築,更以一己之力,在大陸廈門、天津及南京等蓋了3座奧林匹克博物館和一座薩瑪蘭奇紀念館。想盡力為奧林匹克留下紀錄,博物館的功能很大,可以留下東西,接下來也預計在台灣設一博物館。

東海大學圖書館與體育室合作辦理「Faster, Higher, Stronger—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展」。   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