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今年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對省部級官員的訓話重點,表達對國際局勢及中國經濟走向的最新看法。被問到為何會有「雙循環」一計畫的構想,他表示受疫情影響,在浙江「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產」,才讓他萌生此想法。

雜誌將習近平談話內容以《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標題,內文稱,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充分利用和發揮市場資源這個優勢,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

習近平以「亂」字形容當今世界最主要的特點,他認為這個趨勢看來會延續下去。從這次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來看,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高下立判。 習近平的結論是,時與勢在中國一邊,這就是中國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中國的決心和信心所在。他提出,「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特別是要增強威懾的實力。」 

習近平在談話中對中國經濟發展提出總方向,就是要加強國內大循環在雙循環中的主導作用,他說 「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塑造中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沒有任何人能打倒我們、卡死我們!」在推動政策的過程中,必需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