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和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連指揮官陳時中都承認:疫情已在社區感染邊緣。對此,醫師潘建志今天(4日)在臉書發文,指華航/諾富特事件比部桃更嚴重,更指出其中最值得注意的點是「英國變種病毒」。更直問為了防疫,部長和桃園、雙北市長敢不敢「封城」?

潘醫師拿出一周前在臉書上發布的圖表(圖A),表示很容易就能看出傳播比部桃快。直指「英國變種」是目前世界主流病毒(占56%,圖B),而台灣最近提交GISAID的基因定序,都是英國變種(圖C)。

潘建志解說,感染英國變種的人,症狀方面,比其他變種更容易咳嗽,喉嚨痛,疲勞或肌肉酸痛。英國變種,人體病毒載量較高,重症比率增加,住院率,轉加護病房比率都較高。總體上,死亡風險多出61%。

感染力方面,英國變種Rt實時繁殖數量比,比加州變種高20%(圖上部桃藍線是加州變種,紅線是華航英國變種群聚,斜率高於藍線),比武漢原始株高50%-70%,已有許多包括實驗室培養,超級電腦蛋白質模擬,流行病學研究証實。意味著英國變種傳播能力更強,台灣需要比以往更積極的防疫策略。潘建志結論,加州變種在台灣晃一下不見,英國變種呢?目前沒看到減緩走勢。

潘醫師認為,部桃裏有防疫經驗的醫護,穿上全套隔離裝,加州變種都能突破。而英國變種的穿透力,還要更高。何況諾富特防疫旅館的感染控制能力,完全不能和醫院比,病毒一進去,群聚感染就出現了。

至於防疫層級方面,英國研究要控制英國變種病毒的社區傳播,第1級第2級沾沾醬油效用不大,第3級LTLA才有效,英國的第3級是啥?潘建志說:差不多就是「封城」了,宵禁關餐廳關健身房不能出城在家工作停課等等,和台灣第三級差不多。

台灣真要講「超前部署」,意味著把三級的防控措施提前到二級裏。但這會搞的整個社會雞飛狗跳,潘醫師問:「不知道部長和桃園、雙北市長敢不敢」?列舉防疫世界排名居首的紐西蘭很激進,兩個社區感染個案就封城7天,還封了好幾次。紐西蘭統計裏,英國變種占76%,疫苗接種率2%,台灣不到0.2%。

而在疫苗防疫部份,數據顯示:Moderna疫苗對英國變種的保護力略有降低。在雙盲研究裏,AZ疫苗對英國變種的保護力是70%,相對非英國變種的80%保護力也是低了一點。廣泛注射AZ的英國,單日確診從最高的七萬降到現在不到兩千,單日死亡數降到百分之一。「以群體而言,疫苗對英國變種還是很有效的」,潘醫師更大聲呼籲「有機會,快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