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案延燒至今,已累計26人確診,超越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最近被雙北市長齊轟是「防疫嚴重疏失」,要求其負政治責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天強調,防疫要靠國人齊心努力,如果有人沒落實「實名制」、職業敏感又不通報、不遵守防疫SOP趴趴走,陳時中再神仙也做不到。 

蘇貞昌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八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陳時中這一年多來盡心盡力,夜以繼日,讓台灣防疫做到世界第一,防疫非常不簡單。」這1年多來,陳時中率領所有防疫團隊盡心盡力、夜以繼日、辛辛苦苦,也讓台灣防疫做到世界第一。 

蘇貞昌進一步表示,我們知道防疫非常不簡單,外國疫情一波三起,大家看到很多先進國家甚至已死亡那麼多人,而台灣到今天都還是最安全的國家,這都是全國同胞一起努力,也看出指揮中心、政府會做事,不過,這個「做事」確實也要同胞支持。

蘇貞昌微慍指出,如果有人明知道政府訂的SOP,他卻「趴趴走」;有的單位、場所明知道政府要求要實名制,卻沒有做到;有的人本身工作性質敏感、重要,他卻不對就診的醫師報告,老實說,「一個陳時中再神仙也都做不到」,也都沒有辦法顧到每一個地方沒有破口。

蘇貞昌說,一方面,我們有檢討,就現在這個情況,我們要加強,所以,已經對於外國嚴重的地區,像印度有旅遊史的人,如果不是國人,今天起就不能來台,也不能在這裡轉機。另外,像外國的機師就分流。我們也要求各個沒做到的場所、機關以及國人一定要配合,照指揮中心公布的SOP做到。

另外,蘇貞昌也拜託國人真的要打疫苗,當初這疫苗也不是那麼簡單能夠爭取進來的,有些國家甚至爭取不到疫苗還打官司,台灣現在就有疫苗在手上,希望國人打疫苗,效果很好,我自己也有打,陳時中也有打,請大家放心。已經有放寬各種類型,請大家出來打疫苗,增強防禦力,這樣也會更安全,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社會。

蘇貞昌強調,每一個人如果都能夠多做一分,陳時中指揮官就減少一分負擔,政府的好意、誠意與努力也就能夠更到位。還是希望國人同胞,台灣能夠做到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最防疫最好的地方,真的很不簡單,還請大家千萬不要鬆懈,因為疫情還沒有過去,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