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吳念真新作《人間條件7:我是一片雲》未演先轟動,當日正式開放票房破8成,短短1小時內全台銷售逾1萬張票,創下綠光劇團往年紀錄。劇中以當時台灣的女工生涯為主軸,寫她們一輩子不斷為家庭奉獻的故事,藉此機會向全台女性致敬,同時真情呈現台灣過往努力在貧困中求生存的歷史。

《人間條件7》內容將談論曾是支撐台灣經濟發展一大助力的紡織女工故事。吳念真表示,故事靈感來源是他的國小同學,跟朋友再聚會時才聽她們提起那些不曾被人正視的過去故事。吳念真認為,儘管時代不一樣,但親情、愛情、友情是永遠不會變的。大家過去常常談哪個大企業家白手起家如何風光,卻很少談背後女性的貢獻,和她們對家裡強大的支持力量。劇中聚焦1960年代,其實這些女性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都是家庭沈默卻穩定的支柱。也有粉絲留言表示,「這是我們年代的事,現在還在做呢」、「我媽就是做女工的那群女人」、「又要帶著整包衛生紙進劇院」。

作家小野表示,他和吳念真也是同一個時代的人,他強力推薦:「我們都很淸楚,是那些女人們犧牲青春和人生。所以,跟著吳念真一起哭就對了,就當作是一種對女性的感謝和感恩吧,沒有人會笑你,趕快去買票,要哭趁早。」

《人間條件7》內容將談論曾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紡織女工故事。   圖:翻攝自綠光劇團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