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梅雨季鋒面要來了,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明(4)日起將有3波鋒面接力,第一波在明日,預估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些雨勢,南部山區也可望有午後熱對流,不過這波結構較差。本週末有另一波鋒面,目前看來結構也不佳,下週四的第3波鋒面可能滯留較長時間,不過要有較大規模的梅雨可能還是要等到5月底。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日各地是多雲到晴的天氣,有點悶熱,中午高溫上看30度以上,東半部雲量較多,有些地形上的短暫陣雨發生。而目前有鋒面正在中國南方發展中,「對流胞」排排站,可能導致中國貴州、湖南到江西一帶劇烈降雨;但這波鋒面明日靠近台灣時,強度明顯弱化,可能降雨有限。

彭啟明說,明日白天開始受到鋒面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會逐漸有些雨勢,但不會太多,中南部則可能有零星陣雨,或是山區被激發的午後熱對流。而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溫度會略降兩三度,略涼一點,高溫約27-28度,中南部差異不大。

彭啟明指出,週四、週五顯著回溫轉晴,週末又有波鋒面接近,這波尚未成形,只在電腦的預測模型當中,仍有變動調整空間,目前趨勢上,這波鋒面和週三這波很像,接近台灣時,結構顯著轉差,也仍是以中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另外,下週四還有另一波鋒面,滯留時間會略久一點,稍微像一點傳統梅雨鋒面的態勢。

不過,彭啟明也說,短期天氣預測上,未來2週都還沒有顯著大規模降雨的時間點;從長期預測來看,有利於梅雨鋒面在台灣發展的條件仍持續往後延,可能是5月底到6月初才開始,但整體梅雨影響的結構不算好,仍是維持降雨偏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