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下午前往部桃視察桃園防疫旅館人員接種疫苗,不過現場有一名男子疑似打完針後出現血壓過低現象,當場由醫護人員送上擔架直接送往急診室觀察治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12日起開放國籍航空機組人員、防疫旅宿工作人員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接種COVID-19疫苗,華航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後,為鼓勵防疫旅宿第一線工作人員接種疫苗,陳時中和鄭文燦下午前往部立桃園醫院了解接種情形。

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共有20家防疫旅館,使用率相當高,因為桃市實施防疫旅館已一年多,相關的規範要求都很嚴格,旅行工會也有配合造冊通知相關工作人員前來接種疫苗,除了10家責任醫院之外,今天起也同步開放13個衛生所可以提供施打。

陳時中指出,桃園市在防疫裡是重中之重,因為機場就在桃園,包括機組員或旅客還有防疫車隊都集中在這個地方,相信對桃園市來講是一個非常沉重的壓力。雖然桃園市府與中央合作良好,每一次發生破口都逐一補起來,但很多事情就是無法預測,病毒無恐不入,雖然做了準備,但並沒有辦法保證一定不會發生,這段時間就是要靠中央地方合作一起圍堵疫情。

陳時中也呼籲,從今天起,第一至第三類施打對象的同住家人也可施打公費疫苗,鼓勵具有身分者盡快來接種,政府也會逐步擴大施打對象,「打疫苗是一個非常重要防疫的手段,大家一起要踴躍的來打。」

不過就在陳時中和鄭文燦剛離開,現場就有一名年輕男子疑似打完針後出現暈眩,醫護人員緊急幫他量測血壓,疑因血壓過低,即時送上擔架並通知救護車送往急診室觀察治療。部立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林宜君表示,因為有些民眾打針之後會出現過敏現象,或因打針時交感神經較為緊張,打完針後會覺得頭暈,因此院方都會希望接種後,民眾能在現場休息30分鐘,沒有出現不適現象再離開比較好。

林宜君也提醒,有些人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全身痠痛、發燒、後背疼痛或發冷等現象,原則上24小時之內都會逐漸緩解,但若發燒超過48小時者,建議還是要回原接種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衛福不長陳時中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前往部立桃園醫院視察防疫旅館業者接種AZ疫苗情形,呼籲符合資格者踴躍接種。   圖:林昀真/攝